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隨筆]我的想當年


讀到一篇勾起一點感覺的文章。
來自 {私。生活意見}。
<每一個人的想當年>。

也許,是因爲符合我近來的喟嘆。
常想,怎麽忽然就長這麽大了,就老了。

風華正熾的那些年,都做了什麽,去了那裏,認識了哪些人?

那篇文章的主人,是5年級生。
所以,她的許多"想當年",有的有共鳴,有的沒印象。

我的"想當年"呢?

想當年,樓下雜貨店黑松沙士裝在塑膠袋子裏,袋口繋上紅色塑膠繩,玩伴都會圍過來說,給我吸一口,一口就好...
想當年,路隊長書包上會插著黃色小旗子,誰家小孩還沒到,大家一起在樓下喊,路隊要走了。 

想當年,陪爸爸去菜市場的主要陰謀是可以“凹”爸爸去找"養樂多媽媽" 想當年,手上戴著有蓋子的卡通電子錶,去學校被羡慕了好久 。

想當年,遠足去石門水庫和亞洲樂園。
想當年,天天早上有兩個六年級的學長在門口喊訂便當。最喜歡的排骨飯賣35元。
想當年,夏天可以和爸爸上山挖竹筍和拔蓮霧。有一次還遇到蛇。
想當年,去阿姨家還幫忙壓過塑膠花...偶爾,葉脈和葉片對不整齊,就偷偷藏在盒子最下面。

想當年,國中老師在段考後,要求全班女生頭髮耳上一公分,男生不能超過一個手指的厚度。 想當年,襪子球鞋和鞋帶都要全白。 
想當年,制服裙子要過膝。
想當年,大家都去西門町做打褶褲。
想當年,大家都把短袖制服的袖子往上捲,爲了耍酷。
想當年,還有冰宮和MTV這囘事。
想當年,菜市場最喜歡的那攤豆花只賣5元。這麽多年過去,還在賣,現在一碗35。
想當年,和吉利約好,誰先嫁掉,誰就當另一個人的伴娘。 現在她不只嫁為人妻,還是壯丁一名的媽媽。

想當年,和珍妮花在光復樓許諾,長大替NIKE或聯合國工作。 現在我辭了NIKE廣告公司的工作來到巴塞隆納;她在碩大的跨國石油公司工作,不時全球飛來飛去。

想當年,和克萊兒騎小五奔馳在安靜的信義路,通化街都收攤的時候,只能吃紅螞蟻鐵板燒。 現在她是能幹精明的科技公司業務,再不到兩周會變成黃太太。

其實,我現在好想靜靜的坐在褚爸爸身邊,聼他跟我說,好多好多的,
「想當年.....」

2 則留言:

  1. 小金 謝謝你的鼓勵
    看你也開始懷舊了..
    我想我只是在這裡太悶了
    來了三個禮拜除了偶而去市區逛逛 沒有太多活動計畫
    我會呆三個月看狀況決定後續 你呢?
    找到了西文課 認識了新朋友以後應該就會好轉點^^
    你的西文還繼續在上嗎?
    這裡部會西文 應該很難交到朋友吧 我用英文問路 他們也回我西文..所以我無聊的時候 就跑去一間中國商店找老闆聊天 你平常都在做蛇麼呢?

    回覆刪除
  2. Dear 小金:

    看到你寫得想當年...好有感覺喔
    有我的那一段,更是讓我心酸酸地想哭哩~
    是啊,下周我就要變成黃太太, 就要叫別人爸爸媽媽
    可能是要面臨人生下一個階段,最近,也常常想起以前的時光
    想念你喔~我的好姐妹褚小金 !!

    Claire 2009/5/3 11:55P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