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電影] Man on Wire


談起城市,容易勾起對地標建築的直覺聯想。

想到巴黎是艾菲爾鐵塔提及倫敦是白金漢宮(或是倫敦眼或是倫敦橋)說起巴塞隆納是高第的聖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臺北是臺北101大樓(或是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上海是金茂大樓(或是外灘洋樓群或是像口鼎似的上海博物館...)

輪到紐約。我曾經待了4 年半的紐約

腦中浮現的是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是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是克萊斯勒大樓(Chrysler Building)是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station)還有中央公園(Central Park),如果公園也算“建築”的話。

當然,在2001年前。我們還有世貿中心的雙塔(the World Trade Centers)。

紀念雙塔的方式很多,像當年從遺址投向天際的兩束藍光。
像一個屬於一部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撼動人心的故事。

街頭表演家,Philipe Petit。
一個從小就喜歡爬上任何能爬的東西的法國人。 籌劃了6 年。
在世貿中心的雙塔之間,搭上了鋼索。在1974年的清晨,在被警察逮捕前,來來回囘,在世貿中心"之間"(的鋼索)走了很多趟。在安檢嚴格的世貿中心,能把所有器材"非法"弄進去,架設好,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更何況,這一切準備是爲了一個,真正的"不可能的任務"。
他要挑戰不可能,即使,是用生命來賭。

篇首影片是這部紀錄片的預告片。You get the idea。
下面的第一部影片。是講述這個故事的一個小動畫片。由著名影星Jake Gyllenhaal做旁白。非常推薦你看,你會對整個"案發經過"更加了解。

下面第二部影片,是,奧斯卡頒獎典禮。得獎者之一致詞的時候說,"Nothing is impossible!"。然後你看到Philipe Petit 也開開心心地蹦上台,還露了一手小把戲。
我喜歡那樣的幽默真誠。勇敢無懼。


如果你也受到了一點點啓發,或是感動,請你留言,告訴我。

Man on Wire - 故事敍述,動畫版。

奧斯卡頒獎典禮片段-最佳紀錄片。

2 則留言:

  1. 人真的因夢想而偉大...謝謝你的分享~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也差不多在紐約待過四年多
    卻從來不知道這個故事

    多謝你的分享

    又,真是流浪好多國家唷(驚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