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演唱會] David Bryne of Talking Heads




David Byrne。是"大名鼎鼎"的Talking Heads成員之一。
老實說,我不太熟。

某日散步,法蘭克瞄到電綫杆上的海報,幾乎要驚叫出來。
像我如果在街上偶遇Brad Pitt會有的反應那樣。
他盯著黑底上一個大大的人頭海報說
。「4月24日。我們一定要去。」
海報上的人,頭髮也是灰白。(和前一篇文章提到的Kiko Veneno一樣)。
法蘭克說:
He was big!How could you not know about Talking Heads?
一邊說,一邊靦腆起來,因爲我們倆還真的不是同一個年代的。

我真的不知道。海報上的這位先生是誰。

每每在這個時候,才會覺得法蘭克和我有代溝。
也還好,只有在這些時候,我們才有代溝。

隔天,他自動傳來MV幾則,希望引起我的一點興趣。
奇怪的是,自覺從小就聼歐美音樂長大的我,腦子裏還真的一點都搜尋不到熟悉的印象。
然後法蘭克開始灌輸,他的MV裏的特效在當時是多麽的"跨時代",多麽的"前衛",到今天,還是那麽精彩而經典。值得一眾當年搞藝術長大的孩子膜拜。

呵呵。
我還是沒什麽共鳴。

周五晚上,輪到我陪他去聼David Bryne。 (周四,他陪我去聼Kiko Veneno)。
場地是,去聼了古典吉他的
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
在100嵗的音樂廳裏聼流行音樂演唱會。感覺挺有趣的。

整場觀衆都是40幾嵗,50幾嵗的人吧。一九五,六〇年代出生的一群。
我必須說。這真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演出。這個演出非常專業,你可以從每個環節的小細節,和舞臺燈光的變化配合看得出。令人驚訝與驚艷的是,
Palau de la Música Catalana的舞台上原本有很多美麗的雕塑,當晚,舞臺上放置了像LCD燈管之類的東西,那面充滿雕塑的牆,在燈光變化下,時而夢幻迷離的銀白,時而絢爛艷麗的紫紅,時而開朗雀躍的淺藍,時而魅惑陰森的慘綠。

這一切,配合著David Byrne音樂的多層次和豐富。
讓人覺得,什麽叫寶刀為老,什麽叫經典。

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表演中,除了David Byrne和樂團,和兩女一男的伴唱外,還有三名舞者。一樣是兩女一男。整場演出,有四分之三左右有"伴舞"。一開始,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有點好笑。在"音樂廳"裏聼演唱會已經讓人有點不習慣了,還有伴舞。有點小庸俗。

可是,他們不是普通的伴舞。他們幾乎讓我想起我以前在紐約常常去各式小劇場看的很有概念性的現代舞。把現代舞和流行樂結合起來,新鮮有趣。而且,連David Byrne 和伴唱也一起加入表演,比如某首歌唱到某段的時候,伴唱也到台前加入舞者;或者,某個演唱空檔,David也得跟著移動或轉圈。

我還挺喜歡當晚看到的現代舞。

最後,安可了三次。
全場的人都站起來了。沒有人坐回去。你看到不少頭髮灰白的人,在那裏扭著擺著。
很有意思。

安可曲之一,當然是膾炙人口招牌曲 - Burning Down the House。全場瘋狂大合唱。
另一個令人瘋狂的原因是,重囘舞臺時,所有演出者都套上芭蕾舞裙出場。
視覺效果十足。像篇首影片那樣。

離開的時候,有點意猶未盡。而我也開始對David Byrne和Talking Heads感到好奇。
然後你越讀越多越發現,Talking Heads也是1975年正式成立,和前一天看的Kiko Veneno同時。然後,David Byrne和另一位創團成員, Chris Frantz還是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的同校同學呢。然後,你還發現,這位今年57嵗的先生,拍照,出書,作詞作曲演唱,做影片,搞裝置藝術,設計作品,拍紀錄片,據稱還對非洲人類學頗有研究呢。

這樣是不是很厲害?
我想,也許是這樣,他的音樂才能充滿實驗,藝術和多元的豐富元素。
那是,那天晚上,我在音樂廳裏的感覺。
即使幾乎所有的曲子我都是第一次聼,但我卻深深的被多元化的音樂風格給吸引。

* 在誠品音樂的部落格上找到非常詳細的中文介紹。如果,1975年對你來說也非常遙遠,你也跟Talking Heads不太熟的話,請點這裡來認識他們。
* David Byrne的官方網站
*篇首影片應該是在Radio City的巡迴,和我看的那晚比較相近,就po上了。

1 則留言:

  1. 小金 潛水前了很多次
    我剛來巴賽 很高興看到你^^
    你的西文學的怎麼樣了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