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生活]Vondel Park


Vondel Park是阿姆斯特丹最大也最有名的公園了。

08年夏天第一次搬到阿姆斯特丹時,和法蘭克就很喜歡到Vondel Park公園裡騎車。

後來他先去東京工作,我自己到公園裡去騎了幾次腳踏車,很悠閒舒服。“我愛自行車”裡的不少照片就是自己在Vondel park閒逛拍的。



Vondel park讓我想起最愛的紐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雖然它當然是比不上紐約中央公園的規模和多彩多姿,但也算是很相似,很令人喜歡的都市公園了。

Vondel Park位在市中心Leidseplein不遠,離梵谷美術館所在的博物館廣場(Museumplein)也很近,算是一個地處城市中心的都市公園。有誰知道,1864年時,這公園是由一群權貴集資買下城市邊緣的一大塊地,拿來興建供散步和跑馬的公園呢。現在,將近150年後,這公園的位置就像紐約中央公園一般的難得,成了繁忙都市中的美好綠洲呢。

如果你有機會到阿姆斯特丹來玩,一定要去租腳踏車騎;如果你租了腳踏車,那你一定要到Vondel Park來騎一段路,哪怕只是一小段。

上週六早上逛了就在街底North Church旁廣場的North Market(有機市場後),下午繼續騎車帶Naomi到Vondel park去玩。

Naomi很喜歡和我騎腳踏車在城市裡逛。常常我到了目的地停下來了,她還不肯下車,會一直拍著我的椅墊,說“mehr mehr”(德文的more,多一點,還要的意思)。那天沒下雨,就想說去公園騎車,應該可以逛上好一陣子,讓她坐車坐個過癮了吧。

從靠近Leidseplein的入口進來,馬上可以看到這個標示 - 是公園裡烤肉區的標示喔。

再騎沒多久的第一個路口(?!)看到這個牌子,上面有許多國旗和各國語言。中文寫著“相遇亭”,英文寫著“findfence”。旁邊的樹上掛著不少手套和很多鎖。回家之後,查了一下這裡才知道,原來是讓人找回失物或是放上撿到的東西的地方,算是失物招領處吧。

忍不住要拍一下這個熱狗攤,這一幕像極了紐約中央公園的場景啊。
那天目的之一,之前經過Groot Melkhuis的playground(遊樂場),看起來很棒,所以特地帶Naomi來。真的很棒!!

那天剛好有充氣跳床和爆米花攤。進去跳一次15分鐘收費2歐元。Naomi一直很喜歡跳床的,可能那天大孩子不少,她竟然一點都沒有吵著要去跳。


遊樂場有大沙坑,溜滑梯,盪鞦韆,基本該有的都沒少。桌椅散佈在遊樂設施的旁邊,父母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小孩

後來我也去進去點了咖啡和給Naomi的小鬆餅。基本上採自助式,飲料當場給,自己端出來,隨便要坐那裡,如果有點三明治或鬆餅,會廣播叫號,做好了在自己回去領。

真的是一個很棒的playground。自己帶飲料點心,不用消費也是可以在這裡玩的。大推薦!


唯一要抱怨的是,cafe的廁所要收錢,雖然我在阿姆斯特丹常常遇到,但是這個收錢的太太態度很差,我要用比較殘障廁所幫Naomi換尿布,她就很緊張的一直逼問我,“真的只有換尿布嗎,你不上廁所嗎?” 因為她是按“人次”收費,也就是說,Naomi換尿布是歐元20cents,如果我也上要再付20cents。


Groot Melkhuis的另一邊靠小河的位置,離遊樂場遠一點,比較安靜悠閒的角落。

離開Cafe 和遊樂場後,在旁邊的小河(?!)為鴨子,然後鴿子也來了


公園裡的另一個遊樂場(playground)


騎到公園的另一頭,又發現另一個遊樂場。
這個溜滑梯看起來是在太酷太高太兇猛了。(請注意照片裡的孩子當比例尺)。

公園裡有一段路,沿著公園隔著小運河是一整排獨棟的大別墅(mansion)。看起來都是毫宅呢。

這是08年曾經來過的Film Museum。裡頭有展覽有電影院,收藏有幾萬部電影,可以付費看收藏的影片。旁邊的cafe在夏天時是露天cafe,因為離公園的入口最近所以人潮很多,一位難求。

film museum對面的絕佳餵鴨子地點。

這裡是維基百科的Vondel park介紹(英文版)
* 這裡是Groot Melkhuis的網站。(荷蘭文版)周三到周日營業。
  周一周二休息。10:00a.m. to 17:00 or 18:00.

2 則留言:

  1. Haha, I have pictures of Kira sitting in that same swing. So fu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love that 'playground'...a truly amazing one...too bad we are leaving before the summer comes...(though I can imagine that place to totally over-crowded in summe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