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 聖喬治節快樂!


4月23日是聖喬治節(Sant Jordi)。
Jordi 在
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地區)算是菜市場名之一,叫這名字的,到處都是。

反正西班牙很多聖什麽聖什麽節的,我也不太在意。又沒有放假一天!

昨天,語言交換夥伴安娜到家裏來。
輪到她練習的時候,她用中文跟我說了聖喬治節的故事。然後要我今天一定要出去走走逛逛,湊湊熱鬧。「會很有趣的。」她說!

「大街小巷都會擺滿書攤和玫瑰花攤。大家都會出門逛街。 因爲聖喬治節的習俗是,男生送女生一朵玫瑰花,女生送男生一本書。」

「故事是這樣的 安娜說...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大龍到了加泰隆尼亞的村落。 開始吃牲畜。從羊開始,羊吃完吃牛,牛吃完吃馬,馬吃完吃豬... 一直吃一直吃,把牲畜都吃完了。」

「國王召集賢臣開會想辦法。最後決定用處女奉獻給龍,然後一邊召集可以殺龍的勇士。
誰殺了龍,就可以娶公主。 沒想到,抽籤的時候,第一個抽到要奉獻給龍的處女,就是公主。 國王想反悔,可是勇敢的公主卻説,這是我的命運!

就在公主慷慨就義的時候,聖喬治出現了。 當然,他英勇的殺了龍,皳了公主。國王也把公主許配給他。 龍的血滴到土地上,長出了玫瑰花。所以聖喬治節,男生送女生玫瑰花。」

聼完故事。我用西班牙文回答安娜。帶著小小的嘲諷意味。
「是挺典型的英雄救美的故事啊!」原來,這種情節,古今中外,舉世皆然。呵呵~


那,送書是怎麽來的呢?那個有龍的年代,應該還沒有書吧?
她說:「因爲4月23日也是西班牙最偉大的文學家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的忌日,是國家正式訂定為"書節"的紀念日呢。所以習俗就變成女生囘送男生書了。」

一早,法蘭克心血來潮出門去跑步。

帶囘來新鮮的法國麵包。
和。
一朵玫瑰花。
原來,是真的,一大早,花攤和書攤已經開始慢慢佔據大街小巷。


一看,一朵玫瑰花和一支麥穗包在一起,外頭用紅黃相間的加泰隆尼亞代表色的繩子繋著。 想起昨天確實特地問安娜,這是不是只有加泰隆尼亞才有的習俗和節日。果真沒錯! 你可以想象,臺北慶祝端午節,可是高雄沒有嗎?臺北中秋節放假烤肉,台中繼續上班上學!

加泰隆尼亞總是有很多加泰隆尼亞專屬的,自成一格的,節日習俗規矩見解和堅持。

點這裡有更詳細的聖喬治節介紹
原來,聽説這天也是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情人節呢!

1 則留言:

  1. 昨天遇到一個熱情的老人
    跟我說4/23除了是賽萬提斯忌日外
    也是莎士比亞的忌日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