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生活] 日本舊衣回收 - 日本救援衣料


找了很久在日本的舊衣回收,也不斷四處打聽。日本朋友mako說,一般來說就是丟掉,日本人沒有“舊衣回收”這件事。

也確實看到許多時候路邊的待收垃圾裡裝著就是滿滿一袋的衣服。

好可惜啊。


在台灣,巷口常常就有舊衣回收箱的,然後上面會寫管理單位,衣服是給那個協會;或者印象中慈濟一直也做舊衣回收,還捐到海外。

剛來日本就查過慈濟。結果發現在日本有慈濟青年會,不過除了每月一次的掃街活動,沒有舊衣回收。

我真的不捨得有些還很好的衣服,只是不合穿了,就當垃圾這樣處理掉,非常不環保。

這麼富足這麼重門面這麼愛消費的日本竟然沒有舊衣回收的習慣和管道,我忍不住要想一年有多少衣服這樣白白的被丟掉;如果有機構好好處理,其實有好多人可以受惠呢。

4月初某週末,在六本木mid-town後面有個公園日活動,除了farmer's market, 也有"公園圖書館"和日本救援衣料的攤位在收舊衣。由於事先不知情,我沒有準備舊衣,欣喜的拿了傳單,打算理好了再寄去。

傳單上滿滿是我不懂的日文,不過我知道是說著衣服捐到了祕魯和非洲。裡面幾張照片是老婦人開心的領著衣服露出靦腆滿足的微笑。

日本救援衣料在大阪。網站可以點這裡
地址:冰庫縣神戶市東灘區深江浜町 22-2 日本救援衣料  658-0023, 電話:078-441-2641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住在日本的人和我一樣想捐衣服的,希望你們可以用上。
或者,有沒有知道還有甚麼管道可以捐衣服呢?可以告訴我。

4 則留言:

  1. >>如果有機構好好處理,其實有好多人可以受惠呢。
    很贊同你這句話呢

    我之前有看過電視上是說因為前陣子的不景氣
    日本有一些地方流行二手衣店
    大家把家裡的舊衣服送去稱斤論兩的賣掉
    店家處理過後的衣服賣不完還會送去東南亞等地販賣
    似乎也是有些管道再處理這些舊衣服
    不過如果有更普及的舊衣回收箱可以讓其他國家需要的人
    用到這些衣服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2. 你好看到你篇文章實在是太開心了
    我馬上要離開日本了 衣服多到有點頭痛 也跟你一樣 很想捐衣服
    因為我住在東京 3/21它們才會來東京 我馬上就要離開了 請問還有甚麼地方有再回收衣服的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我之前確實找了很久,日本舊衣回收的管道幾乎是沒有。

      我曾經寄了兩三次整理好的舊衣到上面提到的日本救援衣料。
      我知道他們在東京也有據點,民眾可以把衣服直接送到哪裡,可以省下郵資。
      或者,他們好像也提供來收取的服務,不過有限東京的特定地區。
      你可以上他們的網站查一下。

      311地震之後,有很多機構/學校收集舊衣,直接帶去災區給災民。你可以查查現在還有沒有。

      我之前也曾經將衣服送給到朋友家幫忙打掃的菲傭。他們會很開心的收下舊衣,然後寄回菲律賓的鄉下給他們的家人。我送了好幾袋呢。

      總之,是希望這些資源不要浪費了。希望地震之後,日本出現一些比較有組織收集舊衣的機構和方法。
      Good luck.

      刪除
    2. 是阿 真的找好久
      沒有辦法等到他們來東京了 所以可能會另找方法或賣(?)去給二手店 不管怎一 謝謝你的資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