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巴塞隆納對我們還是很貼心慷慨的。
到的第二天是周日,老天要我們在家充電休息,準備迎接新生活。
下大雨。

週一一起床,就有令人好心情的藍天,幾天來都是這種爽快豪氣的晴朗- Barcelona style。

法蘭克新工作的第一天,我散步送他去上班。他邀請我上樓去參觀辦公室,他們有一個非常棒,非常舒服的工作空間我很喜歡。速速離開後,小金就開始了巴塞隆納新生活的任務。

一路上腦子裏不斷浮現木蘭詞裏的那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我的任務不是代父出征,而是採買安頓我們的新家。

要把500歐元鈔票換開要買早餐吃的museli要買室内拖鞋要買新的貓砂買讓貓躺的地毯買新鮮蔬果買(柴)米油鹽茶買果汁咖啡礦泉水買花買耳塞買自行車買國際電話卡買手機門號買沐浴用品加抽取式面紙買洗衣粉洗碗精買明信片 註冊西班牙文學校 還要加入健身房…一張紙上列的滿滿 隨時還像細胞增生一樣不斷吞噬蔓延了所有空白。

如果是在上海紐約或臺北我大概會先review一下清單篩選出想去的店規劃好一個順路的路綫可以最有效率地cover這些店,再順便想好 那些店那些時候可能會特別忙要避開尖峰時間,減少無謂的時間浪費。通常,我還會把午餐或是小小coffee break也一併安排進去,讓整個過程勞務與娛樂兼顧!: )

巴塞隆納我真正認識熟悉的路基本上只有一條 - Passig de Gracia(就是我們家的路,也是巴塞隆納非常大的要道之一)。 更別説我連超市寵物店菜市場行動電話公司藥房家飾店在哪裏都不知道…這張小小紙條夠我忙上好幾天了。(這篇文章其實週一就開始寫當然我這幾天採買太忙碌所以一直到週四下午的現在才能再次坐在電腦前試著把這篇文章打完)
幾天下來
小金表現不錯基本上已經完全打點好紙條上不斷綿延增生的細胞已經全部被消滅; 小金還在新家非常基本版廚房用非常基本版配備煮過三頓飯有了新的手機號碼西班牙文課學校都報好名了!

不錯,不錯! 戰果豐碩!


流浪到一個新城市開始新生活小金早已熟能生巧; 對於初來乍到的新鮮陌生興奮挫敗 刺激與不便也頗有演練。

紐約首爾上海東京阿姆斯特丹的流浪生活,最短兩個月最長快四年,過的都是像當地人一樣上班上學或者家庭主婦般的規律生活。
紐約最自在開心完全已經是地頭蛇比我某些紐約土生土長住了30年的朋友還熟;
首爾和東京基本上可以靠漢字幫大忙原則上不會迷路。在首爾不會點菜的時候就用比的不然就點百吃不厭sundubu(豆腐湯); 在東京udon soba sushi sashimramen隨便點什麽都好吃。阿姆斯特丹人人都有英文會話能力,講起英文既沒有溝通障礙,也沒有罪惡感,非常方便舒服。

巴塞隆納就不一樣了!
在語言無法溝通的地方,通常你在店裏挑好了東西結帳,可以照收銀機的數字付錢可以不用開口,沒有問題。 餐廳點菜對吧台後的tapas/食材/照片用比的也o.k.再不然伸長脖子參考鄰桌客人的菜色什麽看起來好吃點什麽也行得通。

但是,如果你帶著自己的手機要辦門號只要儲值卡不要合約還要搞清楚套餐裏面包含多少分鐘之後怎麽儲值這一切,請告訴我用比得要怎麽比?

這裡的人真的不太會說英文。而且問題是,他們也不太想幫你。

巴塞隆納人可能連對說西班牙文的人有時候都當作外來的人一樣懶得理了(巴塞隆納人都說Catalan),更何況我是黑頭髮黃皮膚只能勉強擠出唯一一句西班牙文"謝謝"的亞洲女生。

又不能在電話店裏或是菜市場,對人家一開口就用西班牙文說謝謝。

現在,請在腦子裏模擬一下,你會用什麽策略,來開始你的對話?
讓完全不會說西班牙文的店員不僅了解你需要什麽還願意幫你。 

當然,我還是順利辦好了我的手機,買了清單上的所有東西,吃了兩個美妙的lunch special,在傳統市場買了菜,買了cheese還買了好吃的Jamon(ham)。哦,順帶一提,火腿攤攤主的老帥哥 非常大方的每換一種ham就當場切一片給我試吃,連我沒有買的都是。

小金天天都像小螞蟻一樣,一袋一袋慢慢的把東西從四面八方扛回家。走在遊客"粉"多的Passig de Gracia那畫面還挺有趣的。小金的小螞蟻生活,有甜美,有挫折;我只能說,還是得趕快把西班牙文學起來,這樣才不會再被白眼或是擺臭臉對待;也不會再在市場裏,有自己是低智商的懷疑。

最後,列下這幾天的螞蟻任務清單以紀念小金在巴塞隆納set up 一家大小生活的汗馬功勞! 

Day 1: 把500歐元換開(中國銀行堅持給的500歐元鈔票。一般在歐洲商店是不會收50歐元以上面額的鈔票的!)貓砂(最後在一間寵物醫院買到,是好心的藥房店員告訴我在哪的)貓地毯,basic grocery trip 1室内拖鞋(最後在Zara Home買到),muesli, 耳塞(因爲臥室面向馬路,我睡得淺,一早就被車聲吵醒了,所以耳塞的重要性很高,第一天就想買到),吃了第一個美妙的lunch special。

Day 2: 家鑰匙手機門號造訪小金的第一個"傳統市場" - La Concepcio,買了新鮮蔬果,一尾花枝,ham& cheese回家。再到超市扛了基本版cooking stuff -橄欖油,鹽,胡椒, 大桶礦泉水,米啊,意大利麪啊,衛生紙回家。

Day 3: 拜訪了兩個西班牙文學校Version Original和Speakeasy,找到了中國超市,第一次搭了巴塞隆納地鐵,買了許多美麗的明信片,還煮了午飯和晚飯。

Day 4: 和法蘭克去了"外事警察局"做居住登記,逛了第二個傳統市場-Merkat Santa Caterina,然後扛了更多填滿冰箱的食物回家。下午想去逛在Gracia區的第三個傳統市場,但是所有攤主下午都休息去或玩耍或午睡或吃好的,5點半才回來繼續營業,我再次錯過,只好去吃我的第二個美妙的lunch special。 

La Concepcion的門口是花店,擺滿了各式盆栽


市場裏非常乾淨明亮,許多攤子前都有椅子,讓顧客可以坐下來等;因爲老闆會仔細地幫你把你買的雞鴨魚肉清理乾淨,並依顧客想要的方式切好,分裝好


正在幫我"削"我買的Jamon(ham)的老帥哥,這種ham是用非常有彈性柔軟的刀,手工一片一片"削"下來的,不是用一般看到的推拉式切火腿薄片的機器


賞心悅目的蔬果攤,我可以直接用比的。後來,我很自然的用手抓想要的四季豆的時候,被老闆娘瞪而且惡狠狠的制止了。她們不准顧客自己拿,大概是怕顧客把蔬果壓壞或者弄亂了細心精巧的擺設


每個攤子都擺的美美的,而且幾乎都附有號碼機;大家自己抽號碼,然後很有耐心,安靜地等


用基本版廚房和基本版材料作的第一頓午飯-西芹炒花枝和洋蔥炒蘑菇。基本版廚房是:三只大小不一IKEA平底鍋和兩只大小不一湯鍋。所以米飯是用湯鍋煮的。基本版材料是:橄欖油,鹽和胡椒。家裏什麽調味料都沒有。非常"陽春"。

5 則留言:

  1. 看到小金買東西,想起之前去西班牙自助旅行時,每到一處大家就要先去英國宮El Corte Inglés,不是逛百貨公司,而是去它的超市採買,還要扛一桶便宜的礦泉水回去,甚至,發現旅館附近有英國宮就會很興奮....(真是貧窮的旅行者呀^^)

    回覆刪除
  2. 现在都会很期待看到你的流浪记。
    在一个新鲜的地方挖掘每一个新鲜的细节,心情一定想天空的颜色一般美好和明朗吧。

    你当时去巴塞罗那之前,咋没有准备一盒看图识字的卡片捏?这样就不用比划啦,你要什么,直接抽出一张卡片,一定大小通杀!如果那里没有看图识字的卡片卖的话,就建议你再去报一个绘画班。这样就走遍天下都不怕了,呵呵。

    昨天和詹尼儿,Keng,Addy和Peter吃了一顿午饭,庆祝Addy离职了。

    本煮妇的华丽生活即将谢幕了。祝福我一下呗。嘿嘿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阿妮,
    小螞蟻這幾天就是天天從El Corte Ingle's扛東西回家的啊...在Plaza Catalunya的那個碩大碩大的分店...:)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Bunny with bear,
    放心啦,你寶刀未老,重出江湖照樣呼風喚雨!祝福你一切順利!

    哦,還有,看圖識字的卡片沒有,書倒是有一本.之前提到過,朋友送的,叫做point it.我可以指某個物品,但是不能問問題呐?想要大一點,想要不同顔色?想要儲值卡,想要退換?是要怎麽比?或者怎麽畫?

    簡單一句,還是快把西班牙文學好!我17號就開始上課了!:)

    回覆刪除
  5. 小金, 看你寫的那麼詳細, 感覺, 就像是自己也變成有點緊張又很興奮的小小螞蟻,努力地在新世界生活! 真棒!! Monday, 坐在辦公桌, 讀著令人厭煩的emails時, 看一下你的blog,都會讓我好像靈魂出竅, 飛到西班牙生活的感覺耶!!!

    Clai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