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神秘WINDOW MAN


從東京回到阿姆斯特丹後,初秋的某天,照例坐在餐桌前,吃著大陣仗的法蘭克德式早餐。

家對面就是Sarphati Park;餐桌就在臨街的大窗邊。
從家裏看出去,整個窗框裏滿是燦燦的綠。
陽光永遠是比餐桌上的百合還要美麗的裝飾。
我非常喜歡。

麵包正大大口的咬到一半,忽然間,有一個拖把般的刷子對著我家的窗戶,七上八下的擦著。
我家在四樓耶...這是怎麽囘事?我嘴裏的麵包差點沒吐出來。

我不知道正在擦窗戶的人是誰,也不知道他在哪裏?更不敢探頭去一窺究竟,深怕我突然的舉動把那個人嚇倒,他一緊張,從梯子上摔下去之類的,怎麽辦?只見法蘭克非常鎮靜的,照樣大口大口的啃他的麵包。 

"這是怎麽囘事?"我問他。
"有人在擦我們家窗戶ㄟ…" 用一種你怎麽都無所謂的語氣…
他說,"Oh,it’s the window man." 異常鎮定,完全習以爲常。

他說在阿姆斯特丹都是這樣,會有人自己來檫你家的窗戶,然後主動把帳單寄到你家。
我覺得怎麽會有這種"霸王硬上弓"的服務方式,這裡是荷蘭耶?簡直不可思議。
然後他又繼續說,真正不可思議的是,會有不同的"window man"組織,以某种約定俗成的方式,劃分"地盤"。"window man 組織A"是不會去檫window man 組織B"負責"的房子。

這不是跟幫派差不多嗎?好像我先佔了這棟樓的窗戶,你就別想來碰!
我問法蘭克說,如果你嫌他檫的不乾淨,想換人檫或是你不付賬單怎麽辦?他說,基本上大家乖乖就範;如果不付,他們就回來砸窗戶。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會回來砸窗戶,也不知道在不同的window man組織裏,是不是有默契的有"公定價"呢?

出發到巴塞隆納的幾天前,我們和安瑞克約在coffee company喝咖啡。 我"正式遇見"window man!這次,我倒是很仔細看清楚他們是怎麽檫窗戶的。這個window man還挺認真的啦! 周六下午,The Pijp熙來攘往,這位window man甲先生,身手矯捷,非常忘我!

我邊喝咖啡邊想,我們家離The Pijp的coffee company基本上只有一個block,所以應該還算是同一群window man的"勢力範圍"吧!説不定他就是前幾天早餐在我家窗戶出現的那個神秘window man呢!

忽然間,看著看他的背影,還莫名的親切了起來...呵呵!


window man腰間的皮帶上挂滿了各式道具。那個綠色的桶子,裝檫窗戶的專用刷子,裏面已經準備好肥皂泡沫!子

3 則留言:

  1. 那個WINDOW MAN 很有趣,要是在台灣,不知道會不會被k,不過或許能改善部份的失業率,讓少數人有事可做...Lin

    回覆刪除
  2. I thin kI should learn chinese, just to be able to read your blog. You are a good observer and I am sure your texts are very funny

    回覆刪除
  3. : )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I hope you do read Chinese and would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 about my writing!!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