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7.5歐元小黑板


小金在四天裏品嘗了兩個美妙的Lunch Special!

第一次是週一,也就是小金出門完成任務兼探險的第一天。我記得法蘭克說Gracia區有一個傳統市場,我打算去買點新鮮蔬果,早上可以做我們愛的水果沙拉museli吃;而且我七月來的時候,曾經自己在那個區晃過,基本上還有點印象,不至於會迷路。

帶好了所有的環保袋,沿著Passig de Gracia一路上坡往Gracia走。並不遠

我挺喜歡Gracia區,街道窄窄的,店面小小的,每隔幾個block就有一個小小的廣場,整個很街坊的感覺。

一會就到了熟悉的小廣場。上次夏天來的時候,傍晚的廣場滿滿都是居民,喝酒喝茶喝咖啡,納涼聊天踢足球,熱鬧非常。

憑著印象,一會兒就找到了市場。

今天是週一,市場休息。

新手上路,就是會有撲了空的下場!

那也沒關係,就當作散步加探險。一派自得其樂。
後來經過一個很local的小餐廳,被門口的小黑板吸引,其實我一個字也不認識,只知道是某種lunch speacial,2道菜7.5歐元的樣子,試試也無妨。 

走進去,果然裏面很多很多老太太老先生,邊吃飯邊話家常,大家都互相認識的樣子,可能就住隔壁樓上。我坐了下來,來者不拒的期待著。反正西班牙菜什麽都好,至今沒有吃到難吃的。盤算著在這樣local的"小飯館",更有機會嘗到當地口味才是。

跑堂的阿姨給了我菜單,A4一半大小的白紙上手寫著菜名。第一道有幾個選項,第二道有幾個選項,最下方還有一行字,我猜得出大概是飲料,右下角明碼標價,一律7.5歐元。

我是這樣做決定的。

第一道,我看到了sopa, 我知道那是湯。我愛喝湯。很快就選好。
第二道,我看到了calamares, 我知道是花枝。搬到巴塞隆納至今,每吃tapas必點花枝圈。我可以選這個。輕鬆過關。但是今天,小金決定不打安全牌,心念一轉,指著花枝圈下面那道菜。“Bistel de Ternera"。開始暗暗祈禱,待會千萬不要端什麽兔子肉給我!

阿姨露出了鬆了一口氣的滿意微笑,大概是暗自高興我這麽快就決定,沒有用她聼不懂的英文問他任何問題!

然後她忽然丟了一句,"喝什麽?" 哦,我是怎麽聼懂的呢?其實我沒聼懂,她做了喝東西的手勢,然後念了:"aqua, vino, xxxx"。最後那個我聼不懂,大概是汽水。 

我還在猶豫中,阿姨忽然補充說: "coca cola?"。
"Si!"我說。(yes, o.k.)

阿姨俐落的送來可樂一小罐,麵包一小籃和一碗湯。和我想像的湯不太一樣,但是喝起來還不錯,是他們的典型麵湯,有點像臺灣的麪線。


第二道是肉排加薯條。薄薄的一片肉排,有筋有肉,半煎半炸,油滋滋香噴噴的。


我笑了。沒有想到隨便一指,點的會是這樣的東西。
又是肉,又是薯條,如果我看得懂菜單,這絕對不是我的首選。就在這個時候,隔壁桌的男生也笑了,開口問我,“You didn't know what you ordered? Do you speak Spanish?" 我們兩張單獨的兩人桌隔得很近,他在我點好菜之後坐了下來,我面向廚房坐,他面向門口坐,正好是四目相望的走向。


他大概注意到我對著肉排拍完照後開動前臉上的微微苦笑吧。

我們就這樣邊吃邊聊起來了。他的第一道菜上來的是一盤茄汁焗豆。很大一盤。我從來沒能理解爲什麽有人會喜歡這樣的菜(請原諒我心胸狹窄!)然後暗自慶幸還好我沒有亂指指到這個。

我開始吃起我的肉排後,隔桌男生開始問我是不是遊客啊,來多久了啊,從哪裏來啊,這些基本必問題,我回答完我來自臺灣之後,他的第二道菜來了。

看起來好好吃啊!燉得糊糊爛爛香香的一盤魚。有甜椒,芹菜胡蘿蔔絲淋在上面。
雖然我很想把他那道菜拍下來,但最終還是不好意思開口問他,只開口問了那是菜單上的那一個,他説是第一道,是fish tail(燉魚尾)。在我看來,那一點也不是“尾“,是挺大的一條魚呢。


"真希望我點的是你這個!" 我說。 
他笑了。

我們繼續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我稱讚他的英語說得挺好,原來他曾在美國住過半年,現在還有德國室友。他也去過很多地方旅行,甚至去過我一直非常好奇的不丹。

阿姨又來用西班牙文不知道問他什麽。我收拾抹嘴,正準備要走。
他忽然問我,"要不要吃甜點?"
"甜點?"
"嗯,你可以選冰淇淋,水果或是布丁,it is included!"

哇,因爲沒有預期,這甜點倒成了美麗的意外驚喜了!

兩分鐘後,我們兩個都開心的吃著布丁! : )

道地Catalan的Peter先生就住在旁邊,因爲要趕著去教吉他課,所以速速吃完就先走了。
我留下來付帳。很開心的付了7塊5歐元,不用小費。

第二個lunch speical是今天下午。
再接再厲的想去Gracia的傳統市場買點蔬果。
散步到那裏的時候,下午三點半,整個市場打烊。
大家都收攤去,像之前文章裏說的,或玩耍或午睡或吃好的,毫不客氣的休三個小時,五點半才回來繼續營業。

我和這個市場沒有緣分,我不知道這市場叫什麽名字。我要叫他"諸葛亮"市場,大概我得三顧茅廬,才能讓他"現身"。

有了第一個美妙的lunch special經驗,我打算再找找有沒有類似的"好康"。果然就在Passig de Gracia和Goya的交叉口看到一家,感覺也是很local的小餐廳,又看到了熟悉的小黑板。

一樣也是7塊5歐元,這下我可以比較比較!

侍者先生遞上一樣是手寫的菜單, 然後直接問我,“Para beber?"
這次我聼得懂,是問我喝什麽。 我很果斷的馬上點了可樂。
可樂來了,比lunch special 1的要大罐,馬上先加了兩分!

看了菜單,一樣先找有沒有認識的字,雖然那幾率並不高,因爲我還不認得幾個字。
看到了第一道菜的選項裏有Paella。
"o.k., 西班牙海鮮飯"...一邊想,o.k.可以點這個,其他的菜還真的都不認識!
一邊納悶,真的嗎?他們真的給西班牙海鮮飯嗎?

繼續看第二道菜,還是一個字也不認識。
但是看到最底下有Calamares, 哈哈,這個字我認識!上次想要探險,比了Calamars下面的菜,結果不是太幸運。這次就乖乖點Calamares吧!選了Calamares en Salsa,應該是with sauce的意思吧! 老是吃炸花枝圈也不是辦法,不如試試不同做法吧!

菜來了!
小金瞪大了眼,拿出相機!
餐館裏的侍者看我猛拍照,都對著我笑了!


第一道的Paella...滿滿一盤,有許多"淡菜"(mussel)還有一尾中型蝦。
第一道不是應該是前菜嗎?我吃的竟然是道地正宗料又足的西班牙海鮮飯! 
馬上加5分!

非常好吃。吃得一點也沒剩!

第二道點的是calamares en salsa。

上來的是茄汁花枝加薯條。
我又笑了。繼續拍照!
然後,滿屋子的侍者看我這麽認真的拍照,又對著我笑了。
他們大概覺得這個亞洲女生怎麽這麽土,這個也沒有看過?
其實我不是沒有看過,而是肩負著讓部落格圖文並茂的使命啊!

我當然只揀了花枝吃。(哪裏有那麽會吃,可以吃這麽多!)

盤子收走了之後,這次我知道應該還會有甜點,所以很熟練的點了Flan(西班牙布丁)。
很快就送來了,這個布丁不只比上次的要大而且更好吃。

又要加兩分。


然後我發現一件神奇的事。
那就是,這樣的套餐是有附飲料的。
可以選(氣泡)礦泉水,紅酒或是可樂。
點水,就給你一瓶。點可樂,就給你一罐。
點紅酒呢?還是給你一瓶,直接拿來放在你桌上,放到你吃完餐點爲止。想喝多少,慢慢喝,自己倒。

紅酒不加錢,點咖啡才要加錢。 

是不是和我們亞洲邏輯不太一樣?在臺灣或是中國,附餐飲料通常是咖啡或紅茶,酒要另外點。在這裡喝酒像喝水(?!)不止倒一杯給你,整瓶都給你放桌上了!


看到這裡,你應該知道,lunch special 1 還是lunch special 2 取得勝利了吧?
我離開的時候,所有的侍者都熱情地跟我說再見。
他們也許很高興,今天除了天天看到的老顧客之外,來了一個新鮮面孔的亞洲女生了吧! 

而我,從現在起,會在街上繼續留意熟悉的"7.5歐元小黑板"!
-------------------------------------------------------------------


lunch special 1 的店老闆大概喜歡收集燈泡吧,吧台上面擺滿了大小不一,奇形怪狀的燈泡


沿著Passig de Gracia一直往上走,到了Carrer de Goya就可以右轉進我愛的Gracia區。lunch special 2餐廳,其實就在這個路口,也就是Passig de Gracia和Goya的交叉口,我拍完這張照片,過了街就是。


lunch special 2用的同樣是手寫的menu。不是當令時節或是不再供應的菜就直接畫掉, 質樸的菜單還是仍舊好用的!

1 則留言:

  1. 你真的把很多小細節,小心情寫得很細耶!隨著你的文字,讓我好像就是你一樣喔!自己"冒險"地點菜,等到菜來時可能高興可能失望的感覺, 還有, 餐廳其他的人事物...哇~~我也要去流浪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