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最佳勇氣獎


對我來說,讓自己感覺是一個新城市的居民而不是過客/遊客的方法之一就是加入gym(健身房)。
大概是人類/小金有某种需要/希望歸屬於某個群體的本能吧!

日本和阿姆斯特丹都是不尷不尬的來去匆匆。
沒能有手機,沒能有健身房,沒能有一切讓自己覺得不是過客的小小儀式。
所以這次一到巴塞隆納第二天就辦了手機(其實根本沒人會打給我,除了法蘭克) 這週一,決定去加入健身房,完成另一個小小儀式。
健身房是上週日已經和法蘭克去看過的,基本上是他之前住這裡的時候加入的同一家和同一個分部。 其實不用太多考慮,就可以決定;而且服務人員的英文很有限,我們只問了最基本需要知道的問題。不過法蘭克想確定他公司是不是有什麽group discount(團體折扣)之類的,所以我們沒有當天加入。

昨天法蘭克像是看穿了我迫不及待想變成local的心事(其實這裡的人再怎麽樣都不會把我當作local, 明明就黑頭髮黃皮膚...) 就鼓勵我去把健身房的手續辦好再不然下周一我的西班牙文課就要開始估計會忙了。

帶好上週日拿的資料還有特地新買的泳裝和運動服就出發去健身房了。 還特地先在網站上查好了課程表知道12點有一堂瑜伽課,心裏盤算著可以先上瑜伽課再去游泳 一次把瑜伽老師游泳池蒸氣浴和jacuzzi在掏腰包之前全部體驗一遍。

到了櫃台,特地放慢英語語速告訴他們我想要加入健身房但是我想先體驗一下。
“Balei” (ok)! 顧問爽快地答應就開始了我的體驗之旅。

瑜伽教室在一樓已經站了許多人 我趕緊到女子更衣室把包包放下。
記得上次來的時候顧問帶我到了3樓的更衣室所以速速找了一個locker只想把包包丟下趕下去上課。

可是locker門怎麽鎖也鎖不上這是怎麽囘事…我趕時間呐!
想說換一個locker也許這個壞了…轉身先試試另一個locke想先確定是不是好的怎麽也鎖不上呢?
先在體驗評分表上扣5分!怎麽locker 都是壞的呢!

這時候,旁邊的西班牙老太太,伸手過來想要幫我鎖,作了一個手勢,示意我要用力一點才鎖得上。 轉啊轉的,她也鎖不上。她看著我,嘴裏說著我聼不懂的話,忽然間,她把門整個打開來看, 指著鎖頭的背面,說,”uno”。 這個我聼得懂,是”一”。

我這才意會過來,原來必須要投下一歐元,才能把門鎖上並把鑰匙抽走。等開門插囘鑰匙的時候,一歐元硬幣會掉下來,可以拿回去。 我恍然大悟的苦笑著旁邊幾個半裸著身子的老太太們全都看著我笑了。

沒人告訴我怎麽會知道?
我第一次覺得像個小笨蛋。

匆忙奔下一樓去,課已經開始。 我在門口被一個老太太攔著。 以爲是再不讓人進去了, 那我一定會很不爽…還好老太太的意思是說要等一下大概課一開始的時候有個小小的meditation晚來的人得等到老師開始説話了才能再進去。

我喜歡這樣的尊重與安排,就和老太太一起安靜的等著。

進了瑜伽房拿了墊子找到空位,希望趕緊融入其中,巴不得沒有人注意到遲到的老太太和我。

相信我所有人在我經過的時候全都給了我”電梯注目禮”-從上到下的把我掃描了一遍。
他們大概想” what the hxxx is this Asian girl doing here?”

我也不知道;
Well我懷念有瑜伽課上的日子而且這是體驗健身房的重要項目之一。
所以我在這裡。

台上的老師對著我微笑了一下繼續上課。
我在心裏不斷地對自己說,只要看著老師的示範加上我瑜伽底子還有一些 應該可以應付。

5分鐘之後我就後悔了,再度覺得自己像個笨蛋! 

原來這老師並不怎麽示範。這個老師用說的 一步一步慢慢地讓你進入某個姿勢…
當然她馬上就看出來我聼不懂她對動作的拆解完全“呆”在原地看著我前面的女生做然後我才開始。所以老師每講解完一個新動作就會到我旁邊扳我的腳手或是頭然後用手勢配嘴型讓我知道仰頭的時候是吸氣低頭的時候是呼氣依此類推…

可是我面露聼不懂的狐疑表情所以她又很快的發現 我根本一點西班牙文都聼不懂跟她的講解方式完全無關。

有一次她再一次在我旁邊耐心講解完後對我說了不知道什麽,臉上有非常甜美的微笑然後摸了摸我的臉。 霎那間,我忽然有種像是幼稚園園長鼓勵那個老是跳不過小鞍馬的小朋友“沒關係再試一次的感覺”。當然,我的瑜伽老師是充滿耐心,溫柔善良的幼稚園園長;而我,是那個笨笨的,怎麽也跳不過小小鞍馬的小朋友。

其實,這堂課的姿勢(pose)都不難。老師沒有要求一個姿勢停很久,或者每個姿勢間的節奏都很快。 以我的程度來說,還覺得這樣的瑜伽課有點太慢太簡單。只不過,要我在每換新姿勢的時候猜測到底該做什麽,那才真的是難。

神奇的是,課程終於結束,到了"relaxation"(放鬆)。

瑜伽課結束都會有"放鬆",舉世皆然。通常老師會把燈関暗換上比較安靜空靈的音樂特定的台詞引領學生一步一步的放鬆全身的每一個部分,然後,讓學生靜靜的躺個5或10分鐘什麽的,徹底地放鬆休息。如果之前的瑜伽課很激烈的話,有人睡着或開始打呼也是常有的事。 

我曾經在紐約上過一個老師的課在relaxation的時候她會從頭頂開始一路往下念非常非常仔細的把全身部位和器官都”巡”一遍有點像這樣: "...your eyebrow and eyelashes are now relaxed….your throat is relaxed….your heart and lung are now relaxed…”  一直念到腳趾頭。

我記得她的聲音很輕柔好聽,而且我總覺得好像把身體器官的單字都順便復習一遍,也不錯。

昨天的這個老師呢,從頭到尾,差不多有15分鐘的relaxation,她不知道在念什麽哦,完全都沒有停過!

我躺在地板上,完全聼不懂,還覺得很好笑,自己在腦子裏不斷的模擬老師現在可能正在念的台詞。然後,更糗的是,我時不時還要張開眼睛,偷瞄旁邊看看老師是不是已經叫大家"起床",大家是不是已經坐起來了?心裏非常擔心老師已經喊口令結束"relaxation"了,只有我還傻傻的躺在那裏。那真的會很丟臉!

還好沒有! 

最後,我跟著大家都坐起來了,老師還跟其中的幾個人有言語互動,給我的感覺是在給老師反饋的樣子。 所以我一直猜想,是不是剛剛那段relaxation,老師念的是一些比較spiritual的文字,或是一些幫助meditation的技巧,然後,現在老師在問大家的反饋? 

我還一直掙扎,很想去問老師說,可不可以給我一份剛剛在念的東西(transcript)?我真得很好奇沒停地念了15分鐘耶究竟說了些什麽?

Well西班牙文瑜伽課基本上是行不通的。
最後我還是去游了泳。 跳下水之後只要不踢到別人或被別人踢到,就ok。不需要西班牙文!

愉快地游完泳後到櫃檯辦手續我禮貌的問顧問說“do you speak English?”
他回答:“ very little”。
我告訴他我要加入因爲他的英文真的”very little”我就沒多問其他想問的問題。
填填表格付了錢後馬上就拿到會員卡了。
走之前顧問說“新會員有一趟免費的私人健身教練課”。
我笑著問他健身教練會說英文嗎?
他又說:“ very little”。
我們兩個都笑了!

故事還沒完!

今天早上我又看到課程表上中午有aerobic basic。
我不怕死的想再去試試;瑜伽行不通踏板(step)縂ok吧只要跟著節拍看著示範踏板並沒有什麽時候該吸氣呼氣的韻律要注意。

我再次勇敢的進了教室大家又盯著我;老師也發現了乾脆在台上就透過麥克風直接問我"Espanol or English? "
" English!" 我說。

她露出了一付"oh my god要我說English?"的樣子繼續問我"first time?"
我微笑回答:"I did this before."

開始上課。
"CuatroTresDosUno…"
"四三二一" 這個我可以聼懂! 嘿嘿!
這次,踏板老師全程在台上跳,我們在台下跟,非常ok。
10分鐘后,我早已汗流浹背! 

想想我上次上aerobic應該還在台北,那已經是八九年前的事了!沒想到重返踏板,還是用西班牙文上的哦!而且,我幾乎都有跟上呢!

55分鐘上下來,衣服都濕透了,非常過癮,也非常累。 

離開健身房的時候,我微笑的告訴自己說,明天休息一天吧!
就當作是我自己給自己頒的”最佳勇氣獎”禮物!

3 則留言:

  1. OMG!!你更新部落格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不过看完你这篇的时候,我真的笑翻了。真的很佩服你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一节瑜伽课……

    问题:为什么健身房里都是老太太呢??

    回覆刪除
  2. 那天是中午左右的課,所以那個時候已經"運動完"在更衣室的ladies,確實都是老太太多...

    Bunny同學,就算你還是煮婦的時候,你也不會一早就去健身房吧...:)

    不過在教室裏或健身房其他地方,還有上完瑜伽課后,就不只是老太太了,有很多年輕男女啊...而且他們的午休兩小時..很多人都利用那個時候來健身呢...

    游泳池裏有很多青年壯男說...沒有只有老太太啦...

    回覆刪除
  3. dear,
    看你在西班牙都那么用功生活,我在上海要加油了。i am making effort by fixing my home. Fix the air con, fix the satellite, fix my bikes, buy electrical blanket, making sure the coming winter won't scare me away...
    add oil...i am going back to yoga now and I will pick up swimming soon.

    lo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