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免費西班牙文會話課


西班牙文課第三天下課,天氣非常好。
法蘭克約我一起吃午飯,但是要兩點才有空。


愕然發現身上現金只剩零錢銅板,湊湊大概只有兩三塊歐元。放棄了音樂桌椅飲料空調的Cafe,決定順路Plaça de Catalunya去曬太陽,順便復習早上的課。

和許多城市的Plaza/廣場比起來,Plaça de Catalunya真得不算是太美的一個。
法蘭克老是嫌棄她的鴿子太多而樹太少。
對我而言,這只是一個在城市中心的大地標;一個重要交通樞紐 - 據説有九條馬路和三綫地鐵加上鐵路和無數公車在這裡相交。 於是有了這個廣場無時無刻川流不息的景象。

下午一點多一點,廣場周邊的椅子都被佔滿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空位,但是得跟一個年輕女子一起share。
我微笑后坐下,
若無其事地拿出我的筆記本和講義,開始做起回家功課。

不一會,她的男友出現了。雖然我很想識相的走開,但是我沒有。
環顧四周:曬太陽打盹抽煙吃三明治看報紙打情駡俏加上推著娃娃車的,把所有椅子佔的滿滿,我真的不是故意不成全他們。只好挪了一挪,三個人一起擠一個長板凳。其實也不擠。

做功課的繼續做功課,情侶倆開始吃起午餐來。

我右手邊的另一張板凳的位置陸續換過幾次"主人" - 有坐下來抽根煙就走的兩個美艷中年女人;有坐下來看報紙的中年男子;有等朋友見面吃飯的年輕女孩;最後來了一個老先生。

大家相安無事。
繼續吃午餐,做功課,看報紙。


不一會兒,右手邊的老先生開始跟我説話了。
西班牙文課第三天,天啊,我不知道我可以聼懂多少。
反正聼不懂的時候就微笑。四海皆通。或者,他知道我聼不懂,也許就會放棄。
我知道他問我哪裏來,來多久...這些我都答得上。然後他告訴我,他有一個中國朋友,所以他會講幾句中文,說著說著就真的溜出了"你好","謝謝","對不起","多少錢"...把我笑得...呵呵!

左手邊吃午餐的情侶開始轉過頭來,注意起老先生和我的對話。老人中文秀完話匣子開了,咕嚕咕嚕的講了一串我聼不懂的句子,我轉身看著看情侶求救,用英文問他們,老人在說什麽?沒想到,這對情侶不太會說英文,這下子可有趣了!

即使情侶聼懂老人在說什麽,也不知道要怎麽解釋給我聼。
倒是我開始把這三天學的全都使出來,問出了情侶的基本背景。
原來,他們並不是當地人; 情侶男來自巴拉圭(PARAGUAY)情侶女來自烏拉圭(URUGUAY),都是南美洲國家。爲了拉近距離,我擠出一個句子,告訴女生說:"Mi amiga es en Peru."(我有一個女的朋友在祕魯)

講完之後,還暗暗沾沾自喜了一下,因爲這個句子裏,我有注意到所有格單數複數和名詞陽性陰性變化,正好是早上剛剛學的。

然後,我們四個人就這樣"聊"起來了!

情侶男問我到巴塞隆納多久。
嘿嘿,我聼得懂。
“diecenueve diaz!"19 天。我說。我們昨天剛剛學過數字。我可以數到100。
他又問我是做什麽的。這個我也聼得懂。我說我在學西班牙文。
情侶女接著問我,學了多久。哈哈,我真的聼得懂哦。我回答:"tres diaz." 3天。

大家都笑了。

他們開始讚我,“muy bien"(非常好)。然後說,poco什麽什麽的..."poco"是一點點的意思,所以他們大概是鼓勵我一點一點慢慢學吧。情侶女孩還有問我是不是有家人一起。 然後我努力擠出"我男朋友在巴塞隆納工作"這樣的句子哦。還成功地解釋,他並不是西班牙人而是德國人。

眼看已經要兩點,只好禮貌的告訴他們我要去吃飯了。走之前努力地問了情侶女:"怎麽說HAVE A GOOD DAY!" (Tener una bien dia)...這是苯小金在本子上寫的句子,也就是直接用單字中翻西:"有..一個..好..天..." 結果,情侶女說,一樣說"Buenos Dias!"(早安)就可以。

隔天,在學校跟老師提起了這個遭遇,還順帶跟同學提起:"免費西班牙文會話課,在Plaça de Catalunya 隨時都有!"

2 則留言:

  1. 免费的?!每每promotion都会强调的词,真的很吸引人。顺便得意一下,这些西文我也会,不过再难点对我就是天书了:)

    回覆刪除
  2. 哈~好有趣的下午!感覺很舒服,我也常這樣坐在一個角落思考著,觀察著人群來來往往!感覺自已好像是隱形的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