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大風吹 吹什麽? 吹沒有復習的人!


還記得"大風吹"這個遊戲嗎?小學玩的,通常是"遠足"的時候。(?!)

小朋友圍成一圈,一個當"鬼",站在圈圈中間。
當鬼的人開始喊,"大風吹",其他人就回應:"吹什麽?" 
當鬼的人選好一個"特徵"(criteria),比如,鬼說:"吹有綁頭髮的人"…那所有綁頭髮的人就必須離開自己的位置,去找其他的空位,想辦法再次站進圈子裏,最後落在外面的人,就留在中間,當下一個鬼。

然後新鬼繼續喊其他特徵,再把這些符合新特徵的人,吹離開他們的位置,依此類推…
當然,站在中間的鬼在開口把人"吹"走前,已經先看好那些人會跑,確保自己可以迅速的佔到位置,回到圈圈裏,脫離鬼的身份。

爲什麽要介紹這個遊戲呢?
因爲我在第二天去上課的時候,就自己當鬼,吹的是"前天晚上沒有復習的人",把自己"吹"到了一個新的位置。

故事回放。

第一天去上課,我算晚到的,(除了緊跟
我進來的Katie和因爲迷路而整整遲到了25分鐘的Pauline) 教室裏還有三個空位。一群人大概因爲是週一早上九點鈡,咖啡因還沒儲存夠,誰也不認識誰,都在裝酷。

座位排成U字型,只有在進教室那一瞬間,大家不太友善的盯著我的那兩秒鐘可以決定;實在是不容我細細打量,慢慢考慮那個位子的"鄰居"比較好) 直覺地挑了面黑板左邊數來第二個位置,在一個長髮皮靴,濃妝艷抹的日本女生(Hiroko)旁邊。另一邊是一個白皙豐腴的芬蘭女生Mikka。

後來證明,the choice was a disaster! (這選擇是個錯誤)

因爲老師一直要我們做練習,或者輪流念句子,或者輪流回答書上的問題,每次都是從我們這邊開始輪,也就是說,我老是第二個。

我不喜歡當第二個!

我想要躲在後面,慢點輪到我,這樣我才有多點時間,在腦子裏想好我的答案,不會出醜!
沒辦法,沒當學生已經很久了,前幾天又都在工作,沒有預習; 第一天上課,我真得很緊張!

所以我決定
第二天一定要早點去教室,才能換個"中間"點的位置坐;做練習的時候,才不會那麽早輪到我。

果然,昨天我氣喘吁吁的進了教室,還有一半是空的,我順利地挑了"中間"的位置。

可是...已經到的每個人,都坐在昨天坐的位置上,這下倒讓我有點"尷尬",好像我對Hiroki和Mikka有什麽不滿一樣? 我當然得趕快解釋!只見我臉上堆滿了微笑, 一邊脫外套,一邊放包包的時候,對
我的新鄰居說"I don’t want to be the 2nd to do the exercise. Do you think it’s o.k. that I switch seats?" 新鄰居,來自倫敦的Dionne和她右手邊的Floyd都說"nah, it's o.k.it doesn’t matter".

我特地看了Hiroki和Mikka一眼
開課第二天我可不想在班上樹敵。

坐下之後,我又想起 "那位置被我佔的這個人怎麽辦?" 然後在心裏暗暗希望, 陸續進教室的人,看到我換了位置,也許也會想換位置。

也許是基於某种人類與生俱來的”慣性”的本能, 每個人都坐進了昨天坐的位置。

這下,讓我很難看了! 好像我是一隻黑馬,對Hiroko和Mikka有什麽意見一樣?

不管! 只能繼續坐
,雖然心裏很緊張,不知道昨天坐在我這個位置的女生,來的時候會不會也很不爽她的位置被我佔了!天哪, 這下一次得罪了三個? 

老師來了,課開始了。
同樣來自芬蘭,也就是位置被我佔了的Caroline,卻沒有來。 
我不知道我算不算是鬆了一口氣?!  

昨天老師開始教動詞變化,這下不只是我,每個人都想捅自己一刀。新鄰居倫敦Dionne一直沒有辦法理解老師講的,後來小組練習的時候,乾脆不斷的在我耳邊說,"Oh man,Spanish is crazy,I want to give up already…"

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認真向學的我,馬上在心裏決定,明天要把自己再"吹"囘原來的位置,再看看能不能把自己從黑馬吹成"白"的,跟Hiroko和Mikka好好"培養感情"。 (何況, 從昨天開始我有時間復習了,比較不怕當"第二個"了!)

今天早上,再次氣喘吁吁的奔進教室,微笑的看
Dionne和所有同學,說了Hola,然後就坐囘我第一天坐的位置,也就是Hiroko的旁邊,重新登上"第二個"寶座。

坐下後沒多久,昨天缺席的Caroline也來了!
我給了她一個微笑,心裏想,她大概不知道昨天有這麽個大風吹的小插曲。希望Caroline能給Dionne帶來好的影響,讓她能堅持下去!

2 則留言:

  1. 我要好好檢討一下。你已經不是第一個說我寫得太長的人啦...:(
    可是我真得很想介紹/記錄/紀念一下"大風吹"這個遊戲嘛...如果我把那段整個拿掉,就沒這麽長了...

    回覆刪除